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区人大代表匠心助推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梁咏

舞台上,他戏腔悠悠,高超的舞台表现力引人入胜;舞台下,他关切传承,为花鼓戏的传承尽心尽力。近年来,张求荣把做好地方特色花鼓戏传承发扬作为自己的责任。



“要出人出戏出精品,让花鼓戏走出湖南。”二十余载深耕花鼓戏事业,张求荣始终注重专业人才的筛选与培养,挑选精英、统一培训、亲自教学。这样的培养颇见成效——如今,剧团成绩斐然,一位演员荣获湖南省“十佳新角”;剧目《打鸟》在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赛中获“红梅金奖”;剧目《豆腐西施》获国家艺术基金和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巡演十余场,并登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舞台。


张求荣对邵阳花鼓戏的保护传承所做出的努力不只在舞台上,也在人大代表的日常工作中。以孝为主题的《儿大女大》,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山乡工匠》……张求荣及其剧团创作的剧目紧贴当代生活,紧扣社会主旋律,深入挖掘和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2023年,剧团一共开展“送戏下乡”82场,“戏曲进校园”24场,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展示花鼓戏独特的艺术魅力,为观众带来了深刻的艺术体验。



“无论是作为一名花鼓戏传承人,还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保护和传承花鼓戏,把正能量传递给群众,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21年担任双清区人大代表以来,张求荣关注着花鼓戏的发展情况,积极为花鼓戏的传承建言献策。在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他提议要加大力度推进“戏曲进校园”,为公益巡演提供多方面支持。今年,张求荣呼吁,要加大戏曲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投入力度,深入推动“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质效双提升。(苏微 曾语萱 傅娆 邹小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