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春和“警”明 重庆水警擦亮巴滨江岸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26 13:3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重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巴南派出所坐落长江之南,管辖巴滨江畔,上游至巴南区罐子溪口,下游至南岸区鹅公岩大桥,岸线总长约38公里。随着“两江四岸”建设的不断深入,辖区内逐步建成雅巴洞江滩公园、大鱼海棠公园、通江公园、魅力山城运动乐园等多个亲水休闲场所,白居寺长江大桥下的巴滨路湿地公园更是“网红热门”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玩耍。


为应对辖区形势变化,巴南派出所以加强服务旅游发展工作为抓手,着眼除险清患、矛盾化解和为民服务等方面,创新旅游警务“前-中-后”闭环管理理念,奏响景区平安和谐曲。


除险固安

排查整治谋在前


面对辖区与日俱增的人流、车流及物流,派出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谋划在前,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为市民游客打造“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你莫慌,把两个救生圈交替使用,趴在上面增加受力面积,我们来救你!”小装备发挥大作用,派出所结合近年来辖区意外溺水、受困等警情特点,聚焦下河公路、临水临崖、淤泥险滩等重点区域,在周末及节假日等人流高峰时段,针对性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前布设应急救援装备,及时救助受困群众。


多元共治

矛盾化解动在中


“你们来得真及时,再晚一分钟可能要打起来了!”当天下午,两拨游客因抢占拍照点位发生矛盾,正在白居寺长江大桥网红景点巡逻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纠纷调解。“出来玩要开开心心,旁边还有一个观景平台也很出片。”“不客气,都是为民服务。”民警抬手看表,距事发不到20分钟。“警察同志,那边有个游客和商贩吵起来了,你们快去看看呀!”……



景区就是辖区,高峰期游客量可达数万人,各类警情也随之增加。巴南派出所按照“警力有限,群力无限”的工作思路,发挥“警地共联”优势,与街道、城管、文旅、水利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在信息收集方面,打破部门壁垒,延伸信息触角,开展专项研判;在矛盾化解方面,联合开展多元调处,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在巡逻防控方面,建立“公安主导、部门联动、属地配合”的巡防模式,有力确保辖区秩序平稳。


笃定宗旨

为民服务利在后


“小妹妹别哭,警察叔叔带你去找妈妈!”警随景动,警在景中。巴南派出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通过设立警务联络点,提供报警求助、咨询答疑和法治宣传等便民利民服务,及时为市民游客排忧解难,助力景区从“网红”变“长红”。


“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等754条禁捕河流全面禁止垂钓。”“在景区游玩也要注意识别诈骗短信。”“枯水期航道水流反而更快,到江边玩耍一定注意安全。”……


派出所民警在景区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往来游客纷纷称赞:“重庆公安真贴心!”(文/石中山 图/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