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梁平:跨村“联姻”手拉手 朝着共同致富一起走

发布时间:2024-03-26 13:3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连日来,在重庆梁平屏锦镇笋沟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数十名村民抢抓农时种植葡萄,经过测距、打窝、栽种、填土等工序,一株株葡萄苗牢牢地“扎”进土里。



“笋沟村山高坡陡、土地零碎,加上缺少劳动力、资金等因素,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又单一,还被认定为软弱涣散村。”笋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洪介绍,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4年,笋沟村与该镇新桥社区(非农社区)进行跨村“联姻”,整合两地资金和资源,共同种植葡萄150多亩,实现产业集聚、资源互补。


为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此次种植的葡萄为笋沟村本地成熟葡萄酒产业基地的酿酒葡萄,有媚丽、爱格丽两个品种,采用扦插种植的方式,将健康的葡萄藤枝条剪成适当的长度,并提前浸泡在营养液中,同时严格按照1米的行间距,扦插在施有底肥的土壤中,既保证葡萄苗的存活率,又便于葡萄的生长以及后期的管理和采摘。


“葡萄苗栽种后,我们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管护,预计1年可挂果,3年可进入丰产期,亩产达1000公斤。”卢洪说,在葡萄种植期间,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生“租金”、就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实现增收。


“一个村或一个社区单打独斗发展集体经济不免有些势单力薄,现在我们跨村‘联姻’共同发展集体经济,让资金跨村用、产业跨村育、能人跨村使,实现了抱团发展、资源效益最大化的良好局面。”新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科文说,在发展葡萄产业期间,基地产生的收益由村集体、村民按照比例进行合理分配。


近年来,屏锦镇按照强弱联合型、产业集聚型、地域相邻型等形式,引导部分“强村”与“弱村”、“先进村”与“后进村”开展联建,把资源匮乏、无成熟项目的薄弱村(社区)资金集中投入到镇域条件成熟项目,努力创新探索“组织联建、资源联用、产业联营”的村级集体经济跨村联建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文/图 张晓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