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翠屏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全力以赴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6 13:3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25日,翠屏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等中省市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翠屏区贯彻落实意见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抓好全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切实在“保护”上做到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在“传承”上做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在“利用”上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要全面加强区委区政府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好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树牢正确政绩观,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对全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城乡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对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全力以赴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冠英街二期项目竣工验收、业态布局、运营管理和冠英街一期整改提升,加快推动走马街—麻线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策划、开工建设,全力推动五粮液501古窖池白酒文化圣地建设和叙府酒业翠屏山基地老窖池保护。


会议强调,翠屏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真武山建筑群、大观楼等国家级文保,李庄东岳庙、中央研究院旧址、大佛陀摩崖造像等省级文保,是宜宾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贯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推动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在翠屏落地落实。当前,要对真武山道观等文保单位进行抢救性修缮保护,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和汇报,加快完善修缮方案,尽快启动修缮工作,确保文物安全。要高度重视五粮液厂前区、旧州塔、大佛陀、流杯池、李庄栗峰山庄等处的文物保护工作,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要加强对乡村老桥、老路、老树、老井、老宅的保护力度,进一步传承发展好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乡村精神文明的宝贵财富。


会议指出,要对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各项要求,认真查找翠屏区乡村医疗卫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要将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作为补齐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短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满足乡村居民对普惠性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有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宜宾市三医院、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翠屏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属医院的特色专科建设、学科领头人培养、医校合作等,持续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最严肃的纪律执行好有关要求,抓好区委巡察工作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结合翠屏实际,认真抓好全区组织系统、宣传系统、统战系统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文/叶昌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