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找准契合点 画好同心圆——民盟宜宾市委会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23:0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26日,民盟宜宾市委会秘书长龙伟一行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与宜宾市司法局就深入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的意见》,推进“黄丝带·同心帮教”工作进行对接交流。宜宾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文星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翠屏区流杯池社区、翠屏区“智慧矫正中心”、叙州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开展调研。


翠屏区流杯池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也是民盟宜宾市委会的“双包双保”联系社区和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系点。自2020年以来,民盟宜宾市委会多次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帮扶慰问、环境整治等活动,4年来共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40余次,投入资金9万余元。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工作台账,听取了社区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有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翠屏区“智慧矫正中心”是翠屏区委、区政府高标准打造的社区矫正中心,实现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全面提档升级。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中心综合管理、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三个功能区18个功能室规范化建设情况,了解了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全过程。现场观摩了翠屏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运用四川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督查系统和“雪亮”工程系统现场演示视频点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核查和视频点验。


叙州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依托喜捷镇幸福公社景区打造而成,在传统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将法治文化与农耕文化结合,重点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餐饮、旅游、种植、养殖、园艺等技能培训,同时为有就业需求且符合就业条件标准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适量的就业岗位。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各培训点位,听取了叙州区司法局有关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帮扶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等。


在座谈交流中,调研组就制度机制深度融合、特色帮教基地打造、社会力量参与帮教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双方一致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合作共建协议,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和利用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最大限度把“社会矫正之所需、宜宾民盟之所能”结合起来,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广度与深度,携手深化合作共建,推进“黄丝带·同心帮教”工作落地落实。(文/唐志军 黄跃祥 舒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