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彭水大树村:乡村会客厅“绘”出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28 13:01: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去往重庆市彭水县汉葭街道大树村的“乡村会客厅”,一路风光无限,沿途满眼皆绿,路旁花团锦簇。


到了“乡村会客厅”,映入眼帘的是民宿小院、秀美荷塘,市民们在这里可以散步、骑行、喝茶、住宿,享受“乡村会客厅”的别样体验。


推进和谐乡村自治


来到“乡村会客厅”,大门正对面就是乡村大舞台。村民不仅可以在这里进行文艺下乡、村坝坝舞等文娱活动。这里也是村民议事堂、法律知识下乡等活动的开展场所。


“现在,无论大事小事大家都喜欢到‘乡村会客厅’商量商量,我们直接参与村组治理,不再是‘局外人’,而是‘主人翁’。”大树村村民们纷纷为“乡村会客厅”点赞。


“乡村会客厅”的设立让村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人有地方找”。


近年来,汉葭街道大树村整合原有综治、调解、信访、民政以及“群众说事室”“村民说事点”等场所平台,在“乡村会客厅”设立起“村民议事堂”,做到有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热线电话、服务承诺、工作台账。


为了推进基层治理,村里聘请觉悟高、素质好、有威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乡贤模范等人员组建说事员队伍,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纠纷调处等活动。定期开展乡风文明、美丽庭院、好人好事、自治参与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村里还聘请街道司法所所长、律师定期到村开展专业知识讲解和调解工作,真正做到问题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服务拓展在基层,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自治水平。”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宁还奎说。


绘出秀美乡村画卷


汉葭街道立足本地特色,用好“绣花功夫”、聚焦微观感受,除了提升村容村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振兴外,不断探索“微改造”引领绿色乡村发展的新创意。


据了解,大树村现存林木6996亩,生态保护面积达100%,是县城近郊的绝佳“天然氧吧”。


走进“乡村会客厅”,移步易景,花卉植物相映成趣。“会客厅是我们秀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环境提升上,大树村是下了功夫的。”宁还奎说。


“绿色”是一切建设的底色,大树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整治,在推进改厨、改厕的基础上,还不断推进污水管道铺设和入户便道的建设,全村已完成入户便道100%覆盖。


另一方面,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大树村还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建设,对花台、栏杆、庭院灯饰等进行统一的美化粉饰,目前已打造“美丽庭院”100余户。


“村里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家庭标兵户评比等机制,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宁还奎介绍。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据了解,“乡村会客厅”是大树村高标准打造的一个集观光休闲、文艺演出、农耕研学和餐饮住宿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大树村从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统筹规划,按照专业运营公司占股52%、城投公司占股33%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占股15%的股权结构模式进行发展,不仅能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形象,方便农村群众的生活,还能推动乡村文旅深度融合。


“‘乡村会客厅’项目实施后,预计能够带动周边村民20余人就业。”宁还奎介绍,大树村的目标是通过农耕文化传承、亲子研学、近郊旅游等,让“乡村会客厅”成为彭水县城近郊游首选地、重庆城区周末近郊游的重要选择地。


“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光有一个‘客厅’是不够的,全村的整体风貌、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上。”宁还奎说。


接下来,大树村还将结合下塘社区至大树村一线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以高山多层次景观、特色康养民宿为定位,打造“四季皆景,风光大树”品牌,全力推进“特色产业+旅游度假+生态休闲+康养生活”一体化发展的农文旅精品旅游带建设,实现强村富民。(冉江陵 江如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