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创新特色戒治品牌 重庆聚力打造教育矫治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29 13:1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4年,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始终坚持以教育戒治工作为中心,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扎实推动“一亮三基三化”(即场所亮工作成效,强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推进教育矫治工作实体化、标准化、数字化运行)目标实现,切实增强基层场所对教育矫治工作的执行力、创造力,聚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教育矫治工作新模式、新格局。



坚持“一体牵引” 推进教育矫治工作实体化运行


全系统以项目为牵引,推动各场所形成各具特色的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并建立重庆市级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库,打造“一所一品牌”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培育情况纳入“885”赛马比拼机制,形成唯实争先的良好氛围。各场所则积极引入部局推荐的教育戒治优势项目,进一步丰富场所教育戒治手段,提升教育戒治水平,切实抓好优势项目研究推广。


全系统深入开展“个别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进一步规范个别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民警对戒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工作培训和考核,实现3年内民警个别谈话教育考核全覆盖,提升案例撰写质量,建立案例撰写奖惩机制,切实抓好教育戒治案例选编工作。对照场所工作安排积极开展视频抽查、现场检查,扎实推动“教育日”工作落实落地,推动“三大中心”工作真正实现实体化运行。


强化“两翼齐飞” 推进教育矫治工作标准化运行


为切实抓好社戒社康指导站建设,全系统现已建立1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并全部实现规范化运行,2024年将力争实现重庆所有区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全覆盖。通过制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定期召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推进会,不断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和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单位合作,联合下发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意见,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提供支撑。


在自愿戒毒人员收治方面,各场所不断细化措施,加大自愿戒毒收治宣传力度,同时联合辖区禁毒部门、公安机关和街道工作人员,做好社会面吸毒人员劝导收治。重庆市戒毒康复所通过用好“2+4”合作单位平台,拓宽门路,切实做好自愿戒毒人员“拴心留人”工作,确保“收得来、留得住、戒得了”。


加强“科技赋能” 推进教育矫治工作数字化运行


全系统以抓好“法治·智慧戒毒”应用建设为契机,不断规范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转化、推送等工作,切实以数据倒逼工作运行提档升级。同时,持续升级改造“云课堂”电化教学系统,充实视频教学资源库,推动平台数据对接更加顺畅。部分场所将探索开展康复训练数字平台建设,打造戒毒人员从测试评估-个性化训练-效果反馈,即从入所到出所全闭环的康复训练体系和数据采集体系;完善“三期”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等工作信息采集归纳系统,真正实现教育戒治过程全程留痕。


全系统切实抓好教育矫正“数字监督”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电教系统、个别教育系统数据统计功能,常态化开展在线监督检查,定期亮晒各场所戒毒人员参学率、课程完成率等数据,以及场所个别谈话教育完成率、科室抽查完成率等数据,形成场所教育工作排名竞争氛围,促进日常教育工作落实落地。(文/张林森 图/重庆市教育矫治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