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綦江警方公布四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01 10:4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轩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从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获悉,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根据公安部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今年以来,綦江警方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始终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了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查处编造政府对办无事酒的人予以拘留罚款谣言案


日前,网民周某在“綦江在线”平台发布了一条标题为“重庆市江津区终于出手了?”的帖文,大致内容为:“江津区政府出台新规……对办酒的送人情不超过12元,凡是超过的可以选择报警处理,办无事酒的人会被处15日以下的拘留,并缴纳罚款。”


经核查,该情况不属实,江津区政府未出台该相关规定,周某为博取眼球,随意发布不实言论,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目前,綦江警方已依法对周某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编造交通事故不实信息网络谣言案


日前,綦江网民周某某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条关于安稳镇打安路杨地湾路段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视频,并在该视频评论区称该交通事故已伤4人。


经核查,周某某为博取眼球,在不知该交通事故具体受伤人数的情况下,谎称该交通事故伤4人,从而认为该交通事故较惨烈,就可以获得更多人关注。周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綦江警方已依法对周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查处编造遇到打假牌被骗五万元网络谣言案


1月15日,网民周某某因与顾客发生消费纠纷,心怀不满,在某论坛发布一条名为《綦江是不是很多打假牌的呀?大家一起讨论一下。你们有没有上当受骗》的帖文,谎称其打麻将时遇到打假牌的人被骗5万元,造成不良影响。


经核查,周某某所述内容为故意虚构。目前,周某某已经被公安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查处造谣污蔑其姐姐的网络谣言案


綦江网民谭某因对其姐姐心生不满,在綦江当地的一个论坛连续发了5条帖文造谣污蔑其姐姐“经常偷人”,引发网民热议,同时给其姐姐的生活和名誉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民警教育下,谭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更伤害了姐姐的感情。目前,谭某已被綦江公安处以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綦江警方重拳打击网络谣言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突出问题,全力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共巡查发现涉网络谣言线索8条,办理行政案件6件,行政处罚6人。(龚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