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南京玄武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01 16:1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梁咏

2024年3月18日,南京市玄武区辖区企业顺利通关并取得货物相关单据,完成包括跨境资质办理与备案、销售、报关、物流等一系列流程,标志着江苏省首例“9610”“无票免税核定征收”报关业务正式“跑通”,2023年12月,江苏省首单企业“9810”出口退税同样在玄武区产生。


“9610”出口报关模式,是针对小批量跨境出口的一种报关模式,可在相对简化的报关流程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尤其适用于B2C跨境电商零售订单,是南京市玄武区在跨境电商领域积极探索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


玄武:外贸新形态的探索者


玄武区作为南京市的外贸大区,以南京市1%的面积贡献了11%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玄武区精心打造多个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于2021年10月成立了玄武区跨境电商联盟,2023年11月又推动成立了“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2023年12月,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正式开园,为玄武区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筑牢了基础。



针对跨境电商从外贸新业态转变为外贸新常态,玄武区聚焦企业出口需求,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服务上抓突破,在工作机制、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与税务、海关等部门定期进行会商,共同研究流程手续,为园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积极引入平台服务企业,将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与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落地园区,为企业提供合规化退税、数据跨境、关税信息查询、全球税务合规注册申报、企业融资等服务。


玄武:经济新赛道的实践者


玄武区于2023年将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作为“一区一特色”改革的主攻方向,在南京市率先提出建设“中国(南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将现代服务业优势与跨境电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全面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着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和自主品牌,推动更多外贸企业“触网升级”,积极构建“一体化”跨境电商生态圈和“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链。


位于南京红山新城的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是玄武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企业出海的“试验田”。产业园以加速建立数字贸易新生态为契机,汇聚核心能力,构筑绿色生态“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引入行业龙头共建由财税数据、绿色可持续发展、智慧金融、结算和物流、供应链服务、创新创业促进“六大中心”构成的“跨境电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打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全链路。


玄武:市场新格局的推动者


2023年初,玄武区立足作为南京主城中心的区位优势,确立了建设“中国(南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先行区”的发展目标,以此促进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以跨境电商的先行先试助力服务业扩大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1月23日,以“数智都市圈联通新未来”为主题的南京都市圈首届“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论坛在玄武区举行,本次论坛目的是推进和落实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以及《南京都市圈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建设行动倡议书》相关内容落地生根,为南京都市圈跨境电商产业探索未来发展路径。玄武区计划通过跨境产业园区的打造,与各地政府合作,积极构建区域开放、包容、创新的软环境,通过融入不同产业链,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努力形成相互赋能、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


开放发展,向“海”图强。接下来,南京市玄武区将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速集聚跨境电商优质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仓建设,着力推动出口退税、人才培育等政策落地,推动“技术+服务+品牌+标准”全面出海,显著提升外贸韧性活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玄宣 夏蕴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