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信丰县正平镇九渡中心小学领导老师到定南县第三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 13:0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正平镇九渡中心小学领导老师到定南县第三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定南三小龙新华校长以及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热情接待了来访领导老师,并安排了交流观摩活动。



钟美林老师执教的《比例的意义》一课,以国旗素材引入:“仔细观察,你觉得用下面几个长方形做国旗模型,几号比较合适?”激起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开启了比例意义的学习。整节课钟老师以问导学,以问导思:什么是比例?如何判断两个比是否可以组成比例?比和比例有什么区别?让学生在充分自学和小组互学之后得出比例的意义,接着通过不同层次的练习巩固比例的意义并会判断两个次能否组成比例。得到“比例”的概念之后,教师适时地通过表格的形式对“比”和“比例”两个概念进行对比。从而沟通了比和比例的联系,让知识更完整。



叶丽平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比例的基本性质》。在上课过程中,叶老师先出示一个比例,让学生回顾比例的意义以及判断两个比是否能组成比例的方法。以“这个比例还有什么奥秘呢?”开启了新知探索。新课教学中,叶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自学提纲,引导学生有目的、有方法地进行自主学习,开展深入的探究活动。在认识比例的各部分名称环节,通过追问让学生不但理解比例各部分的名称,还能找出分数形式的比例各部分的名称。追问学生:怎么找的?引导学生说出不同的方法找准比例的各部分的名称。整节课大胆放手,让学生说、让学生找,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了提升。练习设计上,做到了量少而精,体现了层次性,拓展性。



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后,两校领导及老师们参加了评课交流活动。大家就听课情况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对授课模式、学习收获、课后启示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对两节观摩课进行了认真客观的评价。


曹松发老师评钟美林老师的课:“听了钟老师和叶老师的两节课,让我收获很多,现在我就钟老师的比例的意义,谈谈我的感受。钟老师整节课师生互动性强,讨论氛围浓厚,教学中,教师能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去讨论,去探索知识,培养了学生学习的能力。教师能创设一定的情景,准确地把握课程内容,恰当处理教材,教态自然亲切,学生在平等的氛围里轻松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袁桃英老师评叶丽平老师的课:“这是一堂轻松自然,扎实有效的课堂.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中,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教师娴熟地驾驭课堂;在新课改教学模式下,课堂中教师真正做到了孩子们学习的指导者。教师没有填鸭式地灌输知识,而是让学生在目标导学下先带着问题去自学,去思考,去合作交流知识,让学生成为知识的探路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孩子们全部积极参与,讨论交流激烈。从学生对问题的独立思考、有所发现,到小组合作推理验证,最后大胆自信展示成果,充分展现了我们教师平时很注重培养学生思考并解决问题的技能,同时也说明定南三小的新课改教学模式很成功;教师在课堂中教态自然,语言亲切,是孩子们的良师益 友,课堂上给足学生思考的时间,大方地用语言表扬鼓励孩子畅所欲言。她们是课堂的组织者,在学生学习活动时从旁协助,她们是课堂的聆听者,协从孩子们把知识展示出来。真是教有方法,学有目的,教与学相辅相成,课堂效果优质;教师设计的练习有层次,将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和易错点呈现出来,为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比例的基本性质起到很好的巩固作用。”


刘玉萍老师评叶丽平老师的课:“课堂教学过程比较紧凑、严密,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比较融洽,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数学课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教师从练习题的设计来看,形式多样,而且层层深入,这样做为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提供了活动的机会,促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注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探究有效的学习过程,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新课标提出,除了讲授之外,学生主动探究、活动实践和合作交流也是重要的学习方式。本节课上,叶老师通过让孩子观察、探究、独立思考找出比例的基本性质。后面的练习环节,则是孩子在与同伴的交流合作中检验并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



活动最后,夏校长一行在定南三小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阅读长廊,劳动基地,森林书吧等。他们对该校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大家相逢汇聚,牵手交流。通过本次校际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为两校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更为提升教师素养,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深信,校际间的交流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愿大家在教育路上温暖同行。(文/图 缪钰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