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四川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助理罗中平:做智改数转企业服务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4-04-03 11:0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萌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作为经济大省之一和国家发展战略腹地,四川是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1个制造业大类的省份,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拥有雄厚实力。2024年第一季度,制造业“智改数转”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无疑是四川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吹响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加快“智改数转”的冲锋号。



近日,四川商投欣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四川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助理、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成员罗中平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装备制造产业不仅是建立四川现代化经济与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和重要动力,而且也是四川六大优势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新形势下,纵深推进四川建设万亿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努力实施好金融支持实体、资本赋能产业专项行动,乘势而上推动四川工业互联、智改数转工作,抢抓机遇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四川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必由之路。”


春意盎然的3月里,四川迎来一场“国字号”的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智改数转”风起,不仅让巴蜀大地迸发“新活力”,更为四川承接东部中心城市的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增添了底气与实力。同样在3月里,四川省也举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活动启动仪式暨装备制造产业专场投融资路演活动。


“在‘一月一链’活动中,我们希望能够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支持金融机构设立‘智改数转’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开设‘智改数转’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支持。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开展‘智改数转’,帮助企业争取融资租赁费用财政补助政策,筑牢金融支持智改数转工作的硬支撑。”罗中平表示。


据了解,四川省中小企业协会服务全省200多万家中小企业,始终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产业建圈强链和金融支持数字化转型工作,希望能够继续构建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推动四川装备制造产业成链集群、促进资本和装备制造产业深度融合,为资本市场资深专家、装备制造产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代表搭建深度交流合作平台,为四川加速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提供金融支撑,为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协会力量。


罗中平介绍,做好企业资本培育和智改数转工作是今后企业服务的两大抓手,协会已同行业内运营商、产品和服务机构达成广泛共识。既要持续打造专业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政企通、公司治理、融资、业绩增长和资本培育“五大产品”,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帮助优质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更要做智改数转企业服务的生力军,搭建智改数转企业服务商联盟,全链条做好摸底、宣贯、诊断评估、解决方案设计和项目落地等工作,守正创新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链发展、通过数字化转型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资本市场正能量。(文 刘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