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兴国县深入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3 15:4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今年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经开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忙销售、赶订单,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规指导专员也早早来到企业开展合规管理指导,对网络经营中发现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赣州市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作为“创作了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兴国县也奋勇争先,通过建立村级电商服务中心、数字经济电商直播孵化基地、举办电商沙龙等举措,推进网络市场的蓬勃发展。兴国县2023年电商网络零售额达9.26亿元,同比增长36.99%。全县电商企业达244家,网络店铺数5658家。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交易市场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网络市场合规“三专员”工作制度,一是选派监管部门业务骨干担任合规指导专员,指导辖区内网络交易经营者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网络交易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网络交易经营者配备一名合规专员和投诉处理专员,落实合规管理和解决交易纠纷工作。



自2024年网络市场合规“三专员”工作制度建立以来,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辖区内网络交易经营者召开网络合规经营研讨会、网络合规经营培训会,并向经营者发放“合规经营指引”普及《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合规指导专员主动上门服务企业26余家,针对性地引导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合规专员发现合规风险并督促整改7次,协助投诉处理专员处理网络交易纠纷12次,收集关于网络交易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5个。


下一步,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网络市场合规“三专员”工作,进一步引导网络交易经营者依法经营、合规管理,针对性帮助解决经营者在网络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该县网络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文/图 严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