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课堂建设放异彩 这场基础教育“盛宴”在重庆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3 21:4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4月2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4年重庆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800余名来自川渝两地的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面展示和总结全市课堂建设典型经验和阶段成果。



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建设“核心素养”课堂


“我们要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让落实核心素养成为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的总纲和方向。”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发表了致辞。他认为,核心素养的提出,让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迈入“3.0时代”,也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厘定核心内容和关键要义。


据悉,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庆市启动了“卓越课堂九大行动计划”等举措,探索出了“卓越课堂建设”的重庆样板,进一步引导课堂教学发展,让教师站稳站好讲台。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关注和研究课堂教学是重庆一中悠久历史的血脉继承。”重庆一中党委书记唐宏宇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身处新时代,重庆一中始终聚焦课堂教学,通过优化课堂教学理念、加强传统教学挖潜、建构教学评价体系、创新课堂教学样态、更新教学技术等多种手段,实现了课堂教学质效的提升。


会上,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建华表示,沙坪坝区将进一步加大与兄弟区县、成渝地区互学互鉴互促的机会,不断推动课堂育人方式变革,着力提升课程教学改革成效,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沙磁教育”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还宣读了“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典型案例获奖名单。


据悉,此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案例154项,评选出一等奖23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57项。此外,现场还发布了课程育人实践成果,并为川渝两地教师代表赠送了书籍。


会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广,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组专家成尚荣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化被动为主动 培养“自觉”课堂


“当前,各种教育理念和新的提法纷繁复杂,我们要做的是回归教学本质逻辑。”


在平行论坛上,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就《回归教学本质逻辑,激发课堂创新自觉》进行了主题交流。周鹊虹说,“教师要充分让学生去实践,从大量的感性认识和行为实践中把握知识的内在逻辑与实质。”他认为,课堂学生思维要真实流动,“有些课堂看似很热闹,实际上课堂却不能触动学生的高阶思维,课堂教学价值偏低。”


目前,重庆一中从课堂、作业、考试、教研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我们提倡从作业布置走向作业设计、作业研究,也通过班级共同设计作业、小组合作设计作业、个体自主设计作业等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作业设计。”周鹊虹说。


周鹊虹还提到,围绕“知识、能力、素养、价值”4个维度,学校探索建立了教学情境评价量表、有效提问评价量表、思维能力评价量表、文化发展评价量表、学习效果评价量表5个教学观测评价量表,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全程立体观测评价教学情况。(文/钟晓渝 图/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