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九江学院“三个聚焦”助推退役大学生淬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4-04-04 10:4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九江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打造“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优秀榜样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提升退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退役大学生风采,全面提升“发展型”资助育人效果,助推退役大学生士兵“淬炼成钢”。


聚焦红色引擎,强化道德浸润


价值引领明方向。通过定期开展党课培训、红色观影、先进事迹宣讲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筑牢退役大学生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组织退役大学生集体观看《长空之王》《志愿军:雄兵出击》,帮助退役大学生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峥嵘岁月。举行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诚信教育守底线。通过组织主题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舞台剧、图片展、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加强对退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以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事迹为示范,讲好新时代学生资助故事,表彰优秀先进个人,展示励志学子风采,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奋发进取、自立自强,促进优良学风。


美育教育润心灵。拓展育人载体和路径,用美育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组织退役大学生积极参加省、市、校文艺展演等艺术实践活动和艺术竞赛,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审美追求和较高艺术品位,实现审美创造;开展“防艾青春 young”创意作品活动,进一步强化退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不断拓展培育大学生美育的载体,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优化、丰富课程体系,创新课程形式,孜孜不倦践行“美的教育”。


聚焦能力提升,强化服务质效


综合培训拓展技能。成立了由退役大学生为主体的退役学生先锋队,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的优势能力,拓展学生的各项技能。通过各项培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沟通、管理、协作等相关能力,助力学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求,包括商业能力培训、社交礼仪培训、计算机培训、就业培训等。


救护培训增强责任。组织退役大学生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特邀九江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主任、TOT国际认证救护师、红十字救援队队长钱逢鑫讲授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专业知识,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练习,演示应急救助的基本流程以及注意事项。通过专业人士的教授,培养急救技能,提高学生自身综合能力和责任意识。


聚焦先锋作用,强化担当作为


勇当先锋服务社会。组建了一支由退役大学生组成的先锋队伍,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宣传、九江市创文志愿服务活动、防灾避险常识学习活动、防溺水宣传、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巡逻服务活动、善行100等活动,身体力行投入志愿服务当中去,发挥退役大学生的先锋精神。


志愿活动展示风采。在九江市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中,由退役大学生组成的红十字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居民介绍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和创伤救护等内容。在应急技能知识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手拿小夹子、扫帚、簸箕等工具,对社区的小广场,路面、绿化带等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清理,获得居民的认可和称赞,彰显出学校退役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实践担当。


发挥特长收获成长。目前该校有在校退役学生近300人,为更好地发挥退役大学生表率带头作用,学校组建了大学生应急处突先锋队,让退役学生继续在学校发挥其特长,发挥一线作用,连续多年组织退役学生作为军训教官带领新生军训,在服务同学、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同时成才成长。


退伍不褪色,青春勇担当。下一步,九江学院将持续强化对退役大学生群体的服务意识,发挥退役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拓宽育人渠道,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的“青年梦”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推动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文/魏晶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