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沈狮峰”龙井创始人沈徐荣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4-04-07 10:07: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凌晨4点,沈徐荣就开始在茶园里忙活了,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四十多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沈徐荣只有不到4亩的茶园。那时候的他每天骑着自行车、行程几十公里,去销售自家新茶。虽然辛苦,但总能换回客户对他茶叶质量的认可,所以他的茶叶不愁卖。不仅如此,沈徐荣还连带将亲戚、朋友的茶叶,一起推向了市场。



随着本地市场日渐饱和,到了九十年代初,沈徐荣突然发现茶叶卖不动了。低迷的行情迫使沈徐荣不得不向外开拓新的市场。从广州、深圳到沈阳、哈尔滨,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了北京。把北京作为茶叶市场拓展的突破口,沈徐荣有自己的判断。一是因为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本身的市场体量足够大,更重要的是北方人更加认可绿茶的口感,对狮峰龙井的接受度远高于其它茶叶,立足北京辐射华北,进而覆盖整个北方市场,这才是沈徐荣更远大的目标。



但是,市场更大,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从众多的茶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这就只能凭真本事了。一般来说,茶叶质量评判的标准有很多,比方说茶叶外观、色泽、香气等等,但再多的标准都逃不过口感这一条。如何在众多的茶叶中挑选出优质的新茶,这考验的是收茶人品茶的本领,而这也正是沈徐荣安身立命的本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为了练就高超的品茶本领,沈徐荣可没少下功夫。品茶靠的是味蕾的敏感,一点点口味的刺激都可能降低味蕾的敏感度。为了尽可能保持这种敏感不被破坏,沈徐荣每天在日出前要空腹品尝至少100杯新茶。常喝绿茶的人都知道,空腹饮茶会使人头晕、恶心甚至呕吐,但只有这样味蕾才能敏感地捕捉到不同茶叶入口时带来的一丝一毫的差别。在日复一日的品茶中,沈徐荣练就了一套看、闻、品的辨茶绝活儿,这不仅帮他在北京市场站稳了脚跟,也让他的茶叶敲开了上海、西安等地的市场大门。2007年,沈徐荣还被评为了特级品茶师。


共同富,才算富。面对更大的市场,2003年,沈徐荣成立了“狮峰苑实业”,创立了“沈狮峰”品牌。在他的带领下,翁家山的茶农们茶叶种得更好了,卖得更俏了。乡亲们腰包鼓了、日子好了。“沈狮峰”牌狮峰龙井茶多次荣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四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让沈徐荣的沈狮峰茶业品牌成长为狮峰龙井的标志性品牌。

    


2024年3月26日,正是春茶上市时节,记者来到了龙井茶产地,找到了正在茶园看茶的沈徐荣。他告诉记者,今年茶叶上市时间相对较晚,主要是由于前几天温度低,导致春茶发芽晚,但质量并未受影响,而且价格不错,今年应该有个不错的收成。但沈徐荣也有高兴不起来的事,作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茶叶协会会长,他看到这几年萧山区茶园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因为种茶、采茶、炒茶每个环节不仅需要磨练技术,也需要付出大量辛苦,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再愿意种茶,只留下家里老人打理茶园。如果留不住年轻人,茶叶产业的未来令人堪忧!


   

对此沈徐荣倡议,今后茶产业要与年轻一代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向他们宣传茶文化、茶道,从而激发他们的参与兴趣。此外,还要继续扩大销售渠道,让茶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茶园管理以及采茶、炒茶的自动化水平,让茶农管理茶园变得更加高效和简单。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在即将结束此次采访的时候,沈徐荣再次感谢我们关注龙井茶产业的发展,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人了解狮峰龙井,支持狮峰龙井的未来!并欢迎年轻人投身茶产业,弘扬茶文化,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高洪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