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寻乌县水源乡:党员返乡创业,携手共筑乡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4-04-07 10:39: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水源乡东江益民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生产车间,眼前呈现出一幅繁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洗菜、挑菜、送腌制车间,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地进行。经过精心制作和包装,客家特色无盐酸菜、赣味咸菜、客家梅干菜等美味菜品罐头被送往全国各地,满足人们的味蕾需求。



“我们坚持选用本地种植的新鲜蔬菜,利用热水厌氧发酵工艺与现代化加工技术精心制作,使用真空罐装技术包装,确保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通过全程冷链物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东江益民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说。


王文是寻乌县水源乡坳背村的一名党员,大学毕业后,他和许多人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发展,曾担任过维修工、保险销售员和销售经理等职位。然而,每次回到家乡,看到父母辛苦种植的蔬菜卖不到好价钱,他的心都会感到一阵酸楚。这种酸楚并非源于物质生活的艰辛,而是对家乡的热爱和作为一名党员的强烈责任感。于是,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他毅然放弃了在深圳的高薪职业,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蔬菜加工厂,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在我们这里,芥菜比较好种植,但由于种植方式过于零散,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如果小贩不能及时收购,农户们就很难将新鲜的蔬菜卖出去。我回来创业的初衷就是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我们与农户们签订了《蔬菜种植购销合作协议》,保证市场价格收购,让农户们可以放心种植,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王文如是说。



起初,蔬菜加工厂规模并不大,仅有一间简陋的小仓库。王文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坚信只要用心经营,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于是,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然而,由于市场行情的不景气,他的第一次创业尝试以失败告终。满是拼劲的王文并未放弃。他开始积极参加行业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虚心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同时,他还注重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不断推出新品种和新口味,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为了拓宽销路,王文巧妙地利用了新媒体的力量,线上通过抖音、淘宝等新媒体平台拓展市场,同时在线下与10多家商超签订了稳定的供销合同,确保了产品的销路稳固无虞。


2022年初,在水源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文的“小作坊”实现了蜕变,搬迁到了一座3200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工厂”,引进了自动化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成为了一家涵盖蔬菜种苗培育、种植生产、加工研发、产品销售,全链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型企业。该企业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经营模式,激励和带动当地农户投入到蔬菜种植中来。不仅免费向农户们提供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还确保了他们的产量和收入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为30余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其中脱贫户5人,帮助300户村民增收,共同织就了乡村振兴的坚实底色。


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支撑。近年来,水源乡坚定不移地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激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鼓励党员在致富道路上走在前列,引领众多农户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吸引和鼓励大学生、流动党员等有潜力的群体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动力。(文/图 王智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