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邵阳绥宁:农业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4-04-08 10:2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4月7日,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赖梅村龙头冲的田间地头,机器轰鸣,农机操作手赖振军驾驶大型拖拉机穿梭于田间,开展旋耕作业,不一会儿工夫,整田就旋耕完成。

 

 旋耕作业现场 宋三龙摄

 

赖振军是唐家坊镇赖梅村二组人,一直在长沙打工,了解到农业服务在农村大有发展前景,便放弃高薪岗位,返乡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干起了农业服务工作,为老百姓提供农机服务,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也让农民实现了“种田一身轻”,跑出了农业生产“加速度”。


绥宁县唐家坊镇赖梅村赖振军告诉记者:“在外面打工不好打了,现在回家创业,三个人合伙买了旋耕机,为农民服务。”


今年,为推进农业机械化,唐家坊镇依托县农业部门和乡镇农技服务站,立足本土资源、人才和企业优势,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积极动员镇辖区范围内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参与到服务春耕的队伍中来,全面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提高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定粮食生产。

 

机械化耕地现场 宋三龙摄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农业机械逐渐成为田间劳作的“主角”,绥宁县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和扶持种粮户购置农业机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高效、省力的优势,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据了解, 2023年,绥宁县为3910台农机发放购置补贴299.175万元。目前全县有各类农机61526台(套),水稻机械化率达68.53%,主要粮油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7.45%。(宋三龙   夏云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