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食用野菜需注意 南京浦口发布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4-04-09 14:4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南京一大怪,不爱荤菜爱野菜。”早在清代的《江南通志》中,就记载了多种现在常见的野菜,而对爱吃野菜的南京人来说,当“七头一脑”开始在菜市场“出没”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春天来了。南京人常说的“七头一脑”,指的是枸杞头、马兰头、荠菜头、豌豆头、香椿头、苜蓿头、小蒜头和菊花脑,这几种野菜味美可口,每家的做法也各具特色。


正是野菜上市时节,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不要在环境可能污染的区域采摘野菜;不要在路边摊贩或流动摊位购买野菜,尽量选择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为避免储存不当变质,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老人、婴幼儿、孕产妇、过敏体质人群等应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现代营养学的食物分类,野菜属于蔬菜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黄酮类化合物等多种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但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可将野菜与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也可以做成汤圆、饺子、包子等主食的馅料,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杨航 杨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