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双措助力丰都“幼有优育” 基本形成多元办学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09 17:0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尧予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基本形成公办、民办幼儿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完成了从“入园难”到“上好园”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的转变。


优化体制机制 稳步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早上九点,在丰都县名山街道中心幼儿园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生态乐园式“安吉游戏”项目场地,堆积木、荡秋千,他们在宽阔的户外场地上尽情奔跑、游戏,欢笑声撒满整个校园。




“这所公办园环境好,且就在我家附近,孩子能在家门口上这么好的幼儿园,真是太好了。”龙城星春晓幼儿园位于龙城华府B区,是丰都第一所入驻外籍教师的双语学园,构建了“以英语语音和英语兴趣为主体,英语口语、体验英语为辅助,外教英语为补充”的教学模式,培养幼儿对英语口语的兴趣和基础英文水平,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一级幼儿园。



“我们通过全新培养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与课程设置,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培养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阅读、英语和艺术的兴趣启蒙为他们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让他们在一个快乐幸福的环境下茁壮成长。”丰都县龙城星春晓幼儿园园长曹华说。


丰都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县教委印发了《丰都县关于〈“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等级园、普惠园创建的指导和认定工作,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 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


栗子乡中心幼儿园曾是一所乡村薄弱幼儿园,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的教学楼、教学辅助设施、户外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崭新的办园环境、多功能的教室和幼儿游戏区域一应俱全。在这里,孩子们能享受到营养午餐和午休服务,极大满足了农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现在的栗子乡中心幼儿园已经成为一所优质普惠园,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普惠的待遇。




近些年,丰都县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在不断完善。根据丰都县教委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全县学前教育经费预算850多万元,执行近800万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营养午餐、教育资助、扩大项目等方面。同时,合理制订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完善并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扶持政策,完善资助制度,普及普惠程度逐步提高。


两年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学前教育覆盖面逐步延伸到边远农村,确保乡镇至少办有一所公办中心园。目前丰都县有各类幼儿园122所,在园(班)幼儿1.2万余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55.38%,普惠率达到98.38%。此外,今年新建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1所,新增学位500个,并将改造提升公办幼儿园7所。



据悉,从今年起,丰都县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还将划分为6个教育集团,在集团组建、管理与发展的全过程当中,各幼儿园之间相互交流、规范管理,实现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促进各园在优质普惠发展过程中协同发展。(文/邓尧予 图/丰都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