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寻乌县菖蒲乡:绘好党建引领“五线谱”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10 09:1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菖蒲乡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改革优势、治理优势,坚持建强基层基础,完善基层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绘好党建引领“五线谱”,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抓牢服务民生“基准线”


菖蒲乡聚焦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扛牢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牢固树立“小乡也有大作为、小乡更有大担当”的工作理念,层层压实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具体责任,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点,创新“1666”乡村治理模式,带动农户参与共同治理,擦亮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力量下沉一线,畅通党群干群“连心线”


为畅通党群干群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优势,纵深推进网格化治理,切实贯彻“四下基层”工作理念,40余名乡机关干部沉到一线,为群众办好实事、办实好事,对于群众诉求做到“三个有”,即“有专人受理、有专门台账、有结果反馈”,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今年开春至今,成功办结群众诉求20余件,开展环境整治10余次,修复水圳3处,打击群众举报违规苗木235株,排查房屋2300余处,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抓实选育人才,确保智力振兴“服务线”


菖蒲乡党委始终贯彻“党建引领聚人才,选优育强促振兴”为理念,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定期举办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该县红色资源“一馆七址”菖蒲会见学习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锤炼干部党性,也为乡村两级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深深埋下“红色种子”。对于人才培育,菖蒲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任务,鼓励动员村干部提升学历,全乡55岁以下村“两委”干部均已提升或报名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


壮大农业发展,紧扣乡村发展“主轴线”


值春耕农忙时节,菖蒲乡党委召开专题调度会,传达学习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全乡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抓早、抓细、抓实早稻生产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多措并举,乡村两级干部纷纷投入春耕生产第一线。为抢抓农时,菖蒲乡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早计划、早准备,努力营造粮食生产浓厚氛围。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领乡村干部蹲点春耕一线,紧跟育秧、翻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节点进度,解决了水圳堵塞、荒地复垦等系列问题。通过努力,全乡早稻育秧任务全面完成,新培育水稻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户,帮助种粮大户流转土地2000余亩。



加大考核力度,筑牢乡村振兴“保障线”


在基层党建中,菖蒲乡加强精准培训,提升干部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建立村干部在岗值班、入户走访等制度,严抓在岗在位情况,加强评估考核,推动基层干部实实在在干实事。同时,以周例会为契机,随机抽查驻村第一书记、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对村情、民情以及民政、动态监测等政策的掌握情况,了解是否及时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做到为民服务跟得上、群众意见传得上,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解题的真招硬招,动真碰硬、持续用劲,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新的征程,菖蒲乡将坚持用行动诠释职责使命、用真情走进百姓内心,在乡村振兴一线挥洒汗水、实干增效,带领群众蹚出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之路。(文/图 罗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