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诉前调解持续发力 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发布时间:2024-04-10 09:3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就业机会不断增多,相应的劳动者用工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比如劳动工伤纠纷等。调解程序具有快速、便民、高效等独特优势,在化解劳动纠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大邑法院安仁法庭就采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成功高效化解了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给出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优解”。


申请人梅某系成都某机械公司员工,自2021年9月起在该公司从事辅助工工作。2023年2月7日,梅某在工作期间,因锅炉温度过高,管道爆裂,致其全身65%烫伤。事故发生后,梅某被送至医院治疗,成都某机械公司支付全部治疗费用。梅某经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构成工伤,经成都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七级伤残。之后,双方因赔偿费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产生纠纷。


在收到当事人提交的案件材料后,大邑法院安仁法庭立即对案件情况、争议焦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经法官及驻庭人民调解员耐心调解沟通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即成都某机械公司除前期支付的费用外,于当日支付梅某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工资、护理费、误工费等共计70000元,在2024年3月至2024年12月期间,于每月15日前支付梅某后续治疗费、生活补助费20000元。协议签订后,双方随即申请司法确认,同日,成都某机械公司当场向梅某支付赔偿款70000元。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本案中,大邑法院积极延伸基层治理司法服务触角、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前哨作用,通过及时介入调解,为双方当事人缩短了诉讼时间、节省了诉讼成本,促使纠纷双方达成了合情合理的调解结果,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大邑法院将一以贯之前移司法服务端口,推进劳动争议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抓好抓实诉源治理,以高水平司法服务,更好地服务劳动者和企业,为大邑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大邑县法院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