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国产算力探索资源配置“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4-04-11 10:27: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孙广见  |  责任编辑:梁咏

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需求迅速增长,在国产算力高速发展的背后,算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目前,我国已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工作。业界人士指出,这一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在算力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各行各业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智能服务。


国产算力发展动能强劲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算力总规模全球第二。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分析认为,国产算力不断攀升的背后有多重因素推动:首先是自主可控需求,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自主可控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其自主可控对于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是市场需求,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各行各业对算力的需求持续增长,国产算力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第三是技术创新进步,国内企业在芯片设计、制造工艺、系统集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国产算力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宇指出,国产算力不断攀升,除了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产生需求提升外,人工智能对于算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传统算力亟须突破在人工智能任务处理能力方面存在的较多局限性,这也是重要因素。市场需求是推动国产算力发展的核心动力,万亿规模的泛人工智能产业驱动着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对国产算力芯片的付费意愿增强,推动国产算力领域快速发展。


昆仑万维董事长兼CEO方汉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正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对促进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量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涌现,国产算力不断取得突破。这是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双重驱动、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业生态系统日益完善的共同结果。


算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不能忽视的是,在国产算力高速发展的背后,我国算力供需矛盾目前仍然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相关产业发展。


对此,志翔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海桑博士指出,算力供给紧张和部分算力未能有效利用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算力需求和供给的地域时域不平衡,如在年底购物节中的算力需求暴增;另一方面是由于资源配置不平衡和灵活度不够,导致局部算力资源闲置,即便是算力不够时也无法被调配和高效利用。


在伍海桑看来,国内算力企业仍面临诸多难题:一是人才短缺,在具有深度和广度的算力领域专业人才方面,目前仍然有很大缺口,对技术创新和发展限制很大;二是技术壁垒仍然存在,在一些高端技术领域,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有待创新突破;三是标准与规范有待完善,目前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导致很多产品和服务间的兼容共享存在障碍,影响行业整体发展;四是数据安全与隐私风险,算力和算法的发展,带来应用领域的不断创新,同时,产业面临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法律法规方面的挑战,需要在技术和政策上加强能力建设并持续完善;五是行业竞争激烈,企业需要更加聚焦于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用创新产品和服务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矩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甘戈则格外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他表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数字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网络安全不仅保护了算力本身,还确保了通过算力处理的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当前,算力网络面临的安全挑战,包括资源链接的增加导致攻击面扩大、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篡改或泄露风险、分布式资源节点的数据信息管理复杂性、新型架构带来的管控复杂度提升等。为了保障算力产业稳步前进,需要构建一套完备的算力网络安全体系,包括对基础设施、编排管理、运营服务等模块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安全措施。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撰文指出,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着眼于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等五个“一体化”,旨在从战略上加快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对于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贺可嘉表示,构建全国统一的算力服务大市场的前提,是建立统一的算力服务市场准入标准、监管机制和规范,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和规范运行,继而打造统一的算力服务平台,整合各类算力资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用户获取算力资源的成本。同时,加强算力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推动算力服务市场的统一化和规模化发展。此外,还应积极参与国际算力服务市场的合作与交流,吸引国际优质算力服务资源与我国市场进行互动。


宋宇认为,全国统一的算力服务大市场既需要硬件层面的支撑,也需要软件层面的适配。在硬件层面,需要统筹全国算力节点的接口标准,通过制定统一的算力技术标准,促进不同算力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同时,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是实现全国统一算力服务大市场的基础,需要加快数据中心和网络设施的建设,并需要配备相应的设备,支撑算力的计量、分配、调度等任务。在软件层面,需要构建统一的算力服务平台,通过软件定义算力的方式,让用户在算力使用过程中可以不再考虑算力地点的影响。同时,需要研发智能调度相关算法,平台需要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匹配最合适的算力资源,实现算力的高效利用。


业界人士指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是我国数字化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将为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崛起。随着算力网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