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湖南新宁靖位乡:种植双季稻田园奏响春耕“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4-04-11 10:3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种植双季稻多打粮,让我每天能够在种植大户这里就近务工,还能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我觉得非常好!”4月10日,在湖南省新宁县靖位乡笑岩村的广阔良田,务工村民伍建军谈到双季稻种植喜笑颜开。这是该乡抢前抓早,因地施策,大力推行双季稻种植,稳步推进双季稻育秧、农田翻耕等工作,纷纷开启双季稻春耕生产“火热忙”模式的生动缩影。

 

眼下正是春耕的黄金时节,连日来,新宁县靖位乡的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或辛勤打田施肥,或驾驶铁牛翻耕犁田,或弯腰在田埂上抛秧播种早稻秧苗,各项双季稻春耕种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近年来,该乡积极紧跟全县政策引导,推动土地流转,培育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效稳定了双季稻种植面积,减少了耕地闲置情况。目前,靖位乡笑岩村共发展集中连片双季稻共600余亩,设有八个集中育秧点,种植面积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4户,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的双季稻生产种植,有效帮助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增加农业就业的渠道方式,并牢牢守住了全县百姓的“粮袋子”。

 

“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承包了330亩早稻,带动周边老百姓100多人就业。”种植大户朱小飞如是说。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今年的双季稻春耕生产,今年以来,靖位乡立足“早”字,统筹布局生产计划,施行化零为整的稻田统一耕种方式,建立“种植大户+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春耕物资早储备、增产措施早落实,开展抛秧育苗种植,有效提高了双季稻种植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轻了农户的耕种负担、节约了耕种成本。

 

靖位乡党委书记李小立说:“靖位乡一直以来都坚持种植双季稻,现在已经实现了千亩级的稻田流转,不仅有效利用各处零散稻田,也带动了全乡的劳动力就业,助力村民增收,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在“产业兴、稻田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路上,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子,让群众更满意,生活更幸福。”(尹建国 通讯员 鄢跃斌 陈德凯 伍丽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