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永州金洞:科技赋能乡村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11 10:3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年来,湖南永州市金洞管理区积极探索试行科技特派员机制,科技专家团队“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各个领域,破难题、补短板、强基础,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满足新发展要求的新质生产力,全面推动金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明期间,在金洞镇小金洞“将军崖”野茶生产车间,一条龙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炒制清明茶。据悉,该村办野生茶生产基地年生产高品质干茶叶2000余斤,总销售额300多万元,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100余人,是全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点。

 

“市农科院派了专家来之后,改良了生产工艺,极大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可节约成本30余万元……”茶场负责人邓国艳兴奋地说道。

 

在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秧田村早稻育秧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呈现一片勃勃生机的景象。今年,全区在这里集中培育秧苗2000多亩。为培育优质秧苗,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今年采用钵体育秧技术,并依靠机械、科技等措施来提高秧苗质量和生产效率。据介绍,钵体苗秧具有根系破坏少、秧苗返青快、产量高等特点。

 

“今年我们采用了新的育秧方式,秧苗放下去只有5天时间,现在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非常养眼。”凤凰乡种粮大户邓东元介绍。好秧苗能有效提高品质和产量,再过十来天就可以插秧了,今年是丰收在望。

 

近年来,金洞管理区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力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区两级65名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各个领域,在鼓励企业、个体户充分发挥好自身基础优势的同时,帮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33个,开展线上线下服务80多场次,引进新品种10余个,推广新技术近10项,帮助受援对象增收300余万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全面赋能。 

 

科技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该管理区科技局局长袁波表示,我们将联合管理区组织部(人才办)继续探索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模式,持续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从农业向旅游、金融等领域拓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特派员的专业知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刘福华 何国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