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全南县总工会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1 16:2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总工会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重要任务,“四个聚焦”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立根固本,筑牢产业工人思想根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宣讲等方式,团结引领全县产业工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把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过程、各环节。截至目前,新建两新党组织1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52人,全面提升了全南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新建工会组织38个,新增会员1541名。持续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以“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为契机,举办了全县庆“五一”职工趣味运动会、全县首届职工气排球、游泳团体赛等系列活动,各产改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聚焦创新创造,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活力。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提升,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技改升级,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省、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7510”行动计划,通过以赛代练、以练促赛等方式持续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仅2023年就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6场次,奖补资金4.8万元。大力提升技能技术本领。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采取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技能专班等形式,助力提升产业工人劳动技能和技术本领。累计培训 1730人次,发放培训补贴40.22万元。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培训。完善企业、职业学校、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孵化基地等技能实训共建共享体系,健全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激活并完善2家创业孵化基地功能,2022年三扬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023年全南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评赣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推评出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市“五小”和先进操作法2个。


聚焦关心关爱,提升产业工人生活品质。抓好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户外劳动者站点等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稳定企业职工队伍、促进产业加速发展。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农民工“散工服务站”建设,该县职工生活品质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在全市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截至目前已建立户外劳动者站点15个。建立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功能品质,建好工业园区人才公寓,配套设立人才食堂,电子信息产业园、产学研用园员工食堂、园区幼儿园,做好公交线路延伸、共享电动车区域覆盖,满足企业职工、高端人才生活需求,助力留住人才、引进人才。着力做实暖心服务。加强就业推介、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保障,让广大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县总工会筹集资金 61.9万余元慰问困难职工群体485名;为一线职工送清凉5万元;金秋助学26人11.3万元;举办职工子女假期爱心托管班,服务职工60余人次;为新业态群体、产改试点单位等职工赠送职工互保1084人13万元。


聚焦典型选树,培育产业工人先进典型。将荣誉表彰和先进评选向产业项目、重点企业、一线产业倾斜,激励广大产业工人队伍奋发争先、勇站前列。挖掘典型。开展选树全南工匠、五一劳动奖章、优秀职工等活动,突出在产业一线、技改一线评选先进、培养典型。涌现出“江西省能工巧匠”钟日森、“江西省高技人才”月日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徐欣等先进典型,推选的省、市劳模60%是产业工人。2023年该县总工会选树的县五一劳动奖章、县优秀职工等先进典型产业工人占比达78%。激励典型。对劳动模范、产业工人厚爱三分,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生活上保障,让产业工人全心全意投身建设、助力发展。不断增加产业工人在县“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重,该县现有工人党代表12人、占比4.5%;工人县人大代表5人、占比2.7%;县政协委员有非公经济人士25名、占比22.5%。弘扬典型。组建赣鄱劳模宣讲团全南轻骑兵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学校,展示劳模工匠风采,激励引导见贤思齐。在全县大张旗鼓奖励先进、弘扬典型,2023年“五一”前夕通报表扬了全县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劳动者、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职工60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极大增强了职工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谭娟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