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江西新余:不负农时不负春 早稻浸种播种忙

发布时间:2024-04-11 16:2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春暖大地农事忙,广袤的乡村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塔前分场水稻种植基地,工人正忙着整理秧盘,播种、覆膜,农机手驾驶着农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大家播下希望的种子,绘就了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连日来,种粮大户邱辉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早稻育秧,打好九龙山乡早稻生产第一仗。在育秧之前的关键一步,就是浸种催芽,泡种前的准备工作就需要两三天,由于种子已经过了冬天的休眠期,只有通过浸泡,使种子充分吸收水分才有利于提高种子活性,促使种子发芽,而且通过稻种浸泡工作,能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提高种子的存活率和发芽率。



邱辉说道,在全乡高标准农田的推动下,今年又开了几百亩荒田,从去年的1263亩到今年1680亩,如今种水稻,除了有技术人员定期指导,还享受一系列政策补贴,底气足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了。



据了解,自2023年以来,九龙山乡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土地平整、增设加固灌溉与排水、完成田间道路工程等,全力做好春耕备耕保障工作。目前,九龙山乡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水稻面积预计可达7000余亩,新建的育秧中心也将在本月投入集中育秧,可实现育秧面积1500余亩。(文/图 晏家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