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江西新余:无人机早稻直播,为春耕添“翼”

发布时间:2024-04-11 16:1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不误农时不负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近期,伴随着轰鸣声响起,一架架水稻农用无人机,在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黄田村委的黄田港上空盘旋,一粒粒种子从天而降下起了“种子雨”。农户齐聚田间地头,现场观摩春耕生产,感受春耕繁忙的“粮”辰美景。



据了解,按照设定的飞行航线,该无人机承载了50公斤催好芽的水稻种子腾空而起,率先播种100亩田地,所经之处精准直接,不到两小时,一片平整的稻田就完成了播种。黄田村委种粮大户罗秋生介绍道,今年计划种植早稻400余亩,主要采取农用无人机直播的形式。无人机直接播种,不受地形限制,既省时间又省钱,可以将种子打进泥土浅表层,使得水稻扎根较深,出芽率高,抗倒伏能力强。



这样的播种速度让今年68岁的农户罗振华感叹不已:“我们以前种田2个人,需要半天才能插一亩秧,现在太快了!”传统插秧需两三天的工作量半天内就能完成“飞播作业”,大大减少了传统作物育秧播种的时间和农资投入,也为夏粮丰收、秋粮冬种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下一步,九龙山乡将持续推进新装备、新技术在农作物育种播种、田间管理、成熟收割等环节的运用,积极推广机械化全覆盖,让土地管理更加轻松、高效。(文/图 晏家月 鄢紫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