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重庆奉节: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4-04-11 17:2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走进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阳坝村,一座座标准化大棚错落有致、整齐排列,这些大棚是山东滨州援建奉节的重要蔬菜产业基地之一。今年,通过多方考察,10个大棚都种植了经济效益更高的羊肚菌。


新鲜的羊肚菌一层层、一簇簇,长势喜人,这都功归于山东滨州摒弃往日的传统大棚,转而引进了更利于羊肚菌生长的“双拱双膜、竖式放风内遮阳连栋大棚”,该棚型的优势在于解决了棚内高温高湿和遮阳降温保温的问题。有了好的设施,援建专家又从山东引进优质菌种,经过1年培育,目前大棚羊肚菌亩产能达到1000斤,今年龙桥基地预计产量在15000斤左右,产值近100万元。


吴学州是阳坝村村民,大棚建成后他加入到种植羊肚菌种植行业里来,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学习种植技术,目前他已经成为了基地的管理员。他说:“在这里跟着山东老师已经干了1年多了,边干边学,技术也懂了个大概,来年想着能自己承包个大棚干羊肚菌种植。”


羊肚菌的成功投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就近就业参与产业发展,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提高了农田的综合利用率。未来,龙桥土家族乡将根据市场情况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提产增效,让羊肚菌产业成为撑起乡村振兴的“致富伞”。


自鲁渝协作深入开展以来,山东滨州帮扶团队先后在奉节的高中低海拔地区建设并运营了蔬菜产业园、农旅融合基地、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等多处基地,通过两地携手,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带动奉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侯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