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石城龙岗:人大代表积极助力,房屋除险保民安

发布时间:2024-04-12 14:2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强对流天气突发、连续暴雨极端天气增多,为做好农村危旧房拆除工作,防止危旧房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龙岗乡人大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级代表针对村居老旧房屋,临水临崖建筑,别是边远小组独居人员开展房屋排险工作。



积极摸排,大力宣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分布广,地缘熟悉优势,全体代表深入村居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了解群众房屋安全情况,做好危房摸底登记工作。同时,对于居住在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村民,代表们牢固树立“思想先行”的工作理念,认真分析村民的顾虑和心理,通过交心谈话、分析得失等动员群众先行撤离,并对危险房屋维修加固或拆除等。


模范带头,助力拆除。乡村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做好家人、亲戚、朋友、邻居等涉及村民的思想工作,积极动员家族兄弟和左邻右舍加入拆除危旧房屋行动中,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拆危拆旧工作的热情。对同意拆除危旧房的群众,主动帮助解决拆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协调电力部门断电、移电表,调配钩机拆除等。在拆除工作中,拉好警戒线,做好人员疏通工作,防止出现人员伤亡等事故。


化解矛盾,推动拆除。人大代表们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群众的疑惑,化解群众的顾虑。对于因权属等原因产生的家庭或邻里纠纷,人大代表们更是主动介入,积极调解,确保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


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龙岗乡共排查出危旧房18处,全部住户搬离,实现维修加固12处,紧急拆除除险6处,危旧房屋整治率率达100%,进一步消除了农村住房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图 谢峰 熊舒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