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江西安福:抢抓“粮”辰 奏好春耕生产“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4-04-12 14:2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春耕生产热潮涌,不负农时不负春。连日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寮塘乡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目之所及,整地起垄、刨平梳整、团棵培土、育秧栽种……一幅幅春耕繁忙的“粮”辰美景图徐徐展开。


江南烟雨雾朦胧,烤烟团棵培土中。清明前后,春雨濛濛,走进被誉为“全省烤烟第一乡”的安福县寮塘乡,极目远眺,一片片烟田郁郁葱葱,一棵棵烟株“胖胖墩墩”,“喝”足春水后的“小胖墩”正稳健生长,正是大培土的好时机,节令不等人,烟田里烟农们一边培土、一边清沟,用心呵护每一株烟苗、每一块烟田,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烤烟大培土,不但可以促进根系生长,而且可以扩大吸收营养面积,增强烟株的吸收能力和抗旱能力,从而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这段时间,我们基本上全天候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为烟农提供技术支持。”寮塘乡烟叶工作站站长彭桃军介绍道。



据了解,在安福县寮塘乡,烤烟产业一直是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为促进烟叶产业提质增效,烟农持续增收,春耕期间,寮塘乡党委充分发挥寮塘烟叶“博士挂点”合作实验站和烟叶工作站作用,持续做好技术服务,不断释放科学动力,助力烟叶增产增收增效。


镜头移转到寮塘乡西边村“井冈软粘”良种繁育基地,只见两台高速插秧机在水田来回穿梭,伴随着“哒哒”的发动机声音,插秧机开过之处,一株株翠绿的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不到十五分钟,原本光亮的水田便披上了“绿衣”。


“以前人工栽秧的话,一个人每天只能栽半亩地,现在机插秧一台机子可以栽30亩左右,我最多的时候栽了40多亩。”禾航农业农机手周师傅说道。



近年来,寮塘乡引进重点龙头企业井冈粮油集团在寮塘乡社洲村投入5000万元建设禾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和机械化插秧,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粮食稳产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寮塘乡人大主席罗国华说:“下一步,寮塘乡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产业作为突破发展、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狠下功夫,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春来万象“耕”新,勾勒“粮”辰美景,安福县寮塘乡将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以不负春光的积极态度,在广袤田野上奏好春耕生产“交响曲”。(文/图 刘俊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