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永州金洞:非遗文化进校园 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4-04-12 15:1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4月10日,2024年湖南永州金洞管理区“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暨乡村振兴惠民演出走进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

 

在石鼓源乡中心小学,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舞台边坐满了300多名小学生,还站了100余喜爱戏曲的周边问询而来的群众。学生、老师和群众们看得津津有味,笑声、掌声、喝彩声彼此彼伏。


“去年就听我哥说,他们学校举行了研学活动,邀请了唱戏曲的来表演、教学,可好看了。今天,我们学校也来演出了,太飒了!”四年级2班学生柏宇轩眉开眼笑的说道。

 


 

舞台上,永州市祁阳祁剧团的演出人员倾情演绎,你方唱罢我登场,祁剧版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祁剧选段《江姐之绣红旗》、《红灯记之痛说革命家史》、祁阳渔鼓《两块银元》、祁剧折子戏《打樱桃》、祁阳小调《山歌》等,精彩的、独具本地特色的非遗曲目,赢得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了让学生们亲身感受祁剧的魅力,永州市祁阳祁剧团的化妆老师们现场教学互动,给同学们化妆、邀请上台学唱念做打,介绍戏曲角色中的不同特点、戏曲服饰的寓意,学生们跃跃欲试,争相走上舞台。

 

“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他们真漂亮,我也可以象她们一样漂亮吗??”三年级学生奉语晨、奉紫怡争先恐后地问道。“因为他们勤学苦练基本功,所以才能做到这样精彩的表演,这就是所谓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等下就给你化妆,化了妆穿上戏服,你比她更漂亮。”主持人笑呵呵地说。



下午,来到了偏远的山区联校上司源中心小学,撤乡并村后还有6个年级43名学生在校就读。当舞台车开进校门停好后,在操场进行课间休息的孩子们就围拢了过来,有几个小学生就边跑边喊道“看戏了!看戏了!”

 

上司源中心小学校长奉迎春说,“非遗文化进校园,丰富了我们校园文化生活,深化了全校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国之栋梁的理想信念。”

 

“我们今年1月份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以来,“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暨乡村振兴惠民演出已演出了11场,走了4个乡镇11个村,将在全区45个村进行巡演,一直会持续到年底。”金洞管理区宣传部卢翔一边拿着活动方案说着,一边准备着下一场演出的联络。(通讯员:袁波 刘永福 黄文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