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共享“戎”耀 宁都再添一位二等功臣

发布时间:2024-04-15 14:0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方忠,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李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民,95905部队机务大队电子主任李泽,固厚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乡长郑勤,组成送喜报小分队联合为荣立二等功的刘小龙送立功喜报,送喜报小分队穿越乡镇最繁华的街道,扛着“二等功臣之家”牌匾,一路敲锣打鼓送到刘小龙家,家门口俨然成了大型追星现场,周围围满了“看热闹”的父老乡亲,在鞭炮声与喝彩声中,与乡亲们共享功臣的荣耀时刻。



刘小龙是宁都县固厚乡桥背村人,1990年出生的他入伍已经十个年头了,现为空军航空大学某团机械技师,2023年在训练任务中成绩突出,荣获二等功。


参军是青年的英雄梦。好像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军装梦,幻想自己身着迷彩英姿飒爽矗立在训练场、熟练掌握各种枪械设备的神气……小时候看阅兵,电视里的军人总是迈着整齐的步伐、气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他就非常向往军人生活。2014年,刚大学毕业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军,经过体检、政审,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军人梦。身披大红花,怀揣着军旅梦,在亲朋好友的送别声中,踏上了离乡的列车,和四面八方的战友一起加入了迷彩方阵。都说新兵是最难熬的日子,在这里新兵就像是蹒跚学步的孩童,练体能、站军姿、走队列、叠“豆腐块”,一招一式都需要重新学习,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号,正是那个热血青年克服重重困难,历练成为一名真正军人的号角。“好男儿就要当兵,也是在部队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高标准”“严要求”下,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成就了不一样的自己。”


军功章有她的一半。都说选择了当军嫂,那就注定选择了孤独和更多的家庭责任,刘小龙的妻子邹红也不例外。刘小龙和邹红是同学,2018年结婚,婚后育有2个孩子,异地军婚比想象中的更苦更难,为了更好地照顾家里,邹红放弃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毅然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每天六点就要起床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餐、帮助孩子洗漱、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孩子写作业、哄睡……每天忙得跟个陀螺一样,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尝,服侍年迈的老人、照顾年幼的孩子,家里的一切都压给了妻子。“事事有回应,在他那里好像永远做不到。”产检走廊上形单影只的身影、孩子生病时手忙脚乱的妈妈、手机那头没有回应的聊天……,没有朝夕相伴、没有花前月下,聚少离多是常态,辛酸守望是常态,当军嫂成了邹红一生的必修课。为了弥补对家庭的亏欠,每次探亲回家刘小龙都主动承担起家务、尽可能多陪伴家人。在部队服役的十年来,错过了太多孩子的成长、亏欠家庭的太多太多。“选择当兵是他的梦想,保家卫国是他的职业,他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我们为他感到自豪,希望他在部队继续奋勇拼搏,他守大家,我守小家,永远做他最坚强的后盾!”



屡立新功不负众望。乡镇的红军桥上早早挂起了“立功喜报送到家光荣之家更光荣”“热烈祝贺桥背村刘小龙同志荣立二等功”的横幅,刘小龙家就在红军桥边上。在刘小龙的家中,奖励证书和奖章一大摞。“2015年被评为‘优秀学兵’,2018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官’,2020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2022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2023年荣立‘二等功’。”刘小龙的父亲刘三生如数家珍地给大家介绍着,脸上充满了自豪与骄傲,“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作为家属将一如既往支持他,希望他能继续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再立新功,为家乡增光添彩。”一张张喜报,一枚枚奖章见证了刘小龙从“新兵蛋子”到“功臣模范”的蝶变,也是他努力拼搏的奋斗历程。“十年的从军生涯,穿的不只是衣裳,更是责任和担当,是党和政府的培养,是部队的锻炼,才有了今天的荣誉,我还是选择继续留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立功喜报是军人荣誉的象征,也是军属背后默默付出的见证。宁都县将继续通过为立功军人送喜报活动,宣传军人立功事迹,高标准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唱响尊军崇军主旋律,大力营造尊重军人军属、关爱功臣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升军人及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文/图 黄金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