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湖南新宁靖位乡:欢乐浓情三月三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4-04-15 10:2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湖南省新宁县靖位乡“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盛大举行。本次活动以“践初心、担使命、强振兴——‘三月三’看笑岩,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民俗特色表演、特色小吃及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参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


过去每年三月初三,远近商贾游客,汇聚于靖位,各执其业,各行其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盛况空前。“三月三”看笑岩一说流传至今,在靖位乡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本年度,该乡“三月三”活动,着力体现靖位特色,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提振消费信心热闹经济入手,着力提高靖位旅游“三月三”看笑岩,和坛子鱼、竹制品、湘榧果实等特色农副产品知名度。



在街区,油炒糍粑、坛子鱼、野生蜂蜜、香榧果实、手工竹制品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美食受到现场宾客热烈追捧。现场还吸引不少新媒体人的到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办发为乡村农特产品线上促销提供新选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在活动现场,靖位乡卫生院还邀请县人民医院到现场开展义诊活动。当日,100余名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和就诊,为靖位筑起了健康“墙”。结合“三月三”活动宣传工作,该乡集中表彰了“环境卫生示范户”“最美乡贤”“清廉家庭”等一批先进个人,还在现场通过挂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就二十大精神、清廉乡村建设、禁毒、反电诈、森林防火、河长制、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等工作进行集中宣传。


 


活动的重头戏,文艺汇演在靖位街区十字路口如期举行。本次,文艺汇演分为上午、下午两场,靖位乡附近兄弟乡镇也积极选送多个优秀节目,文艺汇演涵盖歌曲、京剧、合唱、杂技、民族舞蹈、传统乐器演奏,节目多样,精彩纷呈,为现场宾客带来一场丰富的文艺大餐。杂技《变脸》,一转身,一抬手,脸谱瞬间变换,让人目不暇接,展现国粹风采。京胡曲《迎春》,曲调欢快新颖,明快跳跃,令人心旷神怡。瑶族舞《舞动长鼓》,鼓点声声,敲出欢乐幸福;舞姿翩翩,令人如痴如醉。精彩节目引得与会群众连连叫好和掌声连连。一台汇演,真是乐了一方群众。


“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是挖掘和保护优秀民俗文化的需要,推动靖位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意义非凡。”靖位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乡将大力推动民生设施日臻完善、乡村振兴提档升级、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充分运用“三月三”看笑岩传统民俗活动,结合源水瑶族文化修复和传承和野生香榧群落保护,充分发挥地域人文特色,弘扬特色民俗文化,打造文农旅融合发展新高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尹建国 杨立新 伍丽慧赵俊 夏怀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