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墨局——当代七人展(济南站)”

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15 13:4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2024年4月14日上午,“墨局——当代七人展(济南站)”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隆重开幕,七位参展艺术家袁武、殷会利、曹宝泉、王颖生、王晓辉、刘佳、秦嗣德全部来到展览开幕式现场,与来自山东省内外的领导嘉宾及艺术家们共聚泉城济南,一起见证了这场当代水墨人物画视觉盛宴。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山东省政协原常委、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原院长张志民,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北京柱石美术馆馆长宋国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原院长孔维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原副主席杨枫,山东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宜,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波,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李学明,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梁文博,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魏百勇,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明波,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常朝晖等领导嘉宾,以及省内外艺术家、山东师范大学师生、书画爱好者、媒体朋友等共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一段生动精彩的“墨局”专题宣传片中拉开序幕。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波,参展画家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吴波致辞)


首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波致辞,他讲道:此次展览是一场墨趣十足、学术性极高的水墨人物画大展,此次展览在泉城济南举办,将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为济南的艺术家和驻济高校师生提供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将推动济南的美术创作、文化艺术事业获得新启迪、取得新发展。

 

(殷会利代表七位参展画家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代表七位参展画家致辞,他首先提到,自己是从山东走出去的艺术家,与山东与济南有着深厚的渊源。“墨局——当代七人展”一路走来,到济南是第六站,每一站都能得到新的交流与思考,让每一名艺术家坚持传承与求新求变,通过努力不断拓宽中国水墨创作样式。


(张望致辞)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在致辞中首先从大小两方面分别解读了自己对“墨局”的理解与认识。“墨局”既是七位多年志同道合的艺术家朋友的“小”雅集,更是对于当下中国水墨艺术“大”局、对水墨发展布局的一种探讨、一种思考,是艺术家们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对水墨发展的回应与拷问。



中央美术学院二级教授、修复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作为代表在开幕式上将由七位参展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画精品,捐赠给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永久收藏。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馆长徐琳接受了捐赠。



最后,在震撼人心的倒计时中,袁武、张志民、张望、孔维克、杨枫、张宜、吴波、苗登宇、杨晓刚、常朝晖、徐琳共同上台为“墨局——当代七人展(济南站)”启幕。


“墨局——当代七人展(济南站)”是继贵州、云南、内蒙古、河南、陕西之后的第六站,充分展现了七位艺术家在当代水墨人物画创作和教学上的新探索,对中国画笔墨形态的创新精神,以及在墨性、墨趣上的理解和体悟。



七位画家,七套笔墨,七种墨趣,他们各逞其才,各适其性,以墨设局,以高度自觉的“墨玄”观,将水墨人物画的当代创作推进到不以形拘、不以物役而纯任墨戏的自由境界。通过艺术家们不同的艺术表达,展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坚定信念。



开幕式当天,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举行了“墨局对话”活动。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主持对话活动,七位参展艺术家以及省内外艺术家、学者,围绕“当代性对水墨绘画的意义”“水墨艺术的边界、新价值与未来发展”等论题,开展了对话交流活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氛围热烈,对于进一步探讨中国水墨画的创作与创新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墨局——当代七人展(济南站)”已于4月2日开展,这一次与济南的相遇,在展览期间,广受好评,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艺术盛宴,它让我们看到了艺术的无限可能,为济南的艺术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艺术体验。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

 

展览现场:









(图片、拍摄作者:宫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