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敬廿载岁月,启未来华章 |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4-04-15 13:4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咚……咚……咚……


4月12日17时,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校园里,钟楼的响声余音绕梁。在学校教务长詹文(James Birkett)的主持下,宁诺迎来了校史馆开馆这一特殊时刻。省教育厅、宁波市相关部门、鄞州区领导,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英商会的代表,两院院士以及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捐赠人代表,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在众人的见证下,宁诺党委书记沈伟其为校史馆致开幕辞。随后,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黄亮,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包迈岫(Matthew Burney),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谢心澄,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韦希如(Shearer West),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应雄,以及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乔纳森·加里波第(Jon Garibaldi)将手放在大屏幕上,共同开启了倒计时。随着倒数声的落下,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史馆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馆。


校史馆是学校深厚历史与文化记忆的珍藏地,也是铭刻学校发展与辉煌成就的丰碑。它承载着学校的精神内核与核心价值,是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展示学校独特风采的重要场所。



宁诺校史馆坐落于学校标志性建筑钟楼的东侧,占地约500平米。走进史馆,一幅长7米、高2米的巨幕通过“钟声视觉化”的方式,带领观众从1881年英国诺丁汉大学钟楼敲响的第一声穿越到了百余年后的中国宁波。随后,展览围绕着这声钟响,通过“声线”“声场”“回响”“声像”和“共鸣”五大元素,将宁诺二十年之风华汇聚成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借“声线”的起伏错落,宁诺的一座座里程碑和一件件大事记化身悠扬的音符,勾勒出往昔的足迹,奏响了岁月的华章。


依“声场”的辽阔无垠,学校二十载春秋在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知识交流、社会责任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跨越时空的界限,汇聚、交织成一曲天籁之音。


凭“回响”的磅礴之势,诺丁汉的钟声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慈善捐赠为学校的长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遍布全球的校友将诺丁汉精神传唱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以“声像”的生动鲜活,宁诺师生展现出非凡的智慧与勇气,他们在各自领域中取得卓越成就的镜头呼之欲出:通过科研赋能产业发展、登上联合国演讲台、屡获国际顶级赛事大奖……


最后,“共鸣”的和谐之音谱写出跨越国界的壮丽乐章,彰显了诺丁汉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三校协同与国际连接的独有特色,以及宁诺在培养未来国际化人才、促进跨文化交流的卓越贡献。


现场,一个身影因流连忘返于老照片前而显得尤为特别——他就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创校元老、校党委书记沈伟其教授。


沈伟其感慨到,当自己看到这些照片时,一幕幕陈年往事的画面不禁地浮现在脑海中。他一边走一边介绍:“学校的发展始终聚焦于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知识交流、社会责任与国际交流三大主题。宁诺坚持推动学科建设,其高质量教学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培养的学子已从甬江之畔走向了五湖四海;我们的科研成果运用于多个关键领域,以科技赋能行业未来,以知识推动地方发展,以技术解决全球性议题;此外,宁诺的师生积极投身各类实践项目,推动社会公平发展,在世界的舞台上为跨国界、跨文化沟通铺路架桥……”


20年前,一颗“希望的种子”种入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土壤里。它不断生根发芽、全面开花,如今已结出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这颗“种子”让博雅教育在一代代宁诺学子心中播下了更多的火种,这些火种不断壮大、聚拢,进而迸发出一道光,必将指引着宁诺人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通讯员:蔡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