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邵阳市第十四中学:以思政立心 以品德育人

发布时间:2024-04-16 15:4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梁咏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教育的灵魂和核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教育目标,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邵阳市第十四中学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以思政立心,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举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学校注重思政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程,将德育内容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团队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促进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生品行养成的有机结合。此外,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

 

以品德育人,培养良好品质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以德育人的核心,全面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制,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围绕紧贴学生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突出理想信念、行为规范和道德养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以思政教育为中心,坚持每周一主题开展德育活动,周周有计划,周周都总结,多年来从未间断,持之以恒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积极实施文明工程,开展“四个文明”教育,即待人文明、教室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养成文明习惯,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等形式,有效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

 

学校还注重家校共育,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开办了家长学校,定期开展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每年学校都要开展全体教师家访全体学生的全员家访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家长共商育人之策。同时,学校还加强与社区的联系,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道德实践渠道。


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学校坚持思政为纲、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思政为基,筑牢学生综合素质大厦。通过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

 

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学校重视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教育,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竞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通过学生会工作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


优化师资,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优化师资结构、加强教师培训等措施,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每周组织思想政治集中学习,建立严格的政治学习制度,建立教职工职业道德考核标准和制度,将理论学习、考核情况纳入教师量化考核中,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教师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加强教师培训,定期组织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创新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办学水平。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美化校园环境等,让浓郁的文化氛围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学生的心灵之光。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和设备,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空间。

 

该校德育副校长冯尚宇说:“学校会始终坚持以思政立心,以品德育人,不断创新发展,在思政教育园地中坚持不懈地奋发耕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发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彭迎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