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启动“快侦快破”机制 高新警方打掉一摩托车盗窃团伙

发布时间:2024-04-16 18:0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新区公安分局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许多放置在角落里的“僵尸”摩托车看似毫不起眼,却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生财之道”。近日,重庆高新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专盗“僵尸”摩托车、电动车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摩托车5辆,涉案金额共计10万余元。


嫌疑人作案现场


3月中下旬,高新区公安分局接连接到群众报警,均称自己停在地下车库的摩托车被盗。数日来,高新辖区内多个小区总计被盗19辆摩托车,这样的连环盗窃案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分局智慧侦查中心立即启动“民生案件快侦快破”工作机制,组织研判力量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过深度研判,办案民警发现租住在高新区某小区的3名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立即展开循线摸排。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该3名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后均将摩托车运输至大渡口区一废品收购站进行交易,随即顺藤摸瓜,最终确定了以简某为首的盗窃作案团伙。


在锁定3名嫌疑人的藏匿地点之后,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于3月28日分别在高新区香炉山、曾家辖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敖某抓获;4月1日将主犯简某成功抓获归案。至此,10余天内连续作案4次,疯狂盗窃19辆摩托车、电瓶车的盗窃团伙被成功打掉。


民警开展研判工作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3人系朋友关系,平日里无所事事,经常邀约上网打游戏,没钱时就在街上闲逛,一天夜里,他们发现街边或车库停放的一些电瓶车和摩托车长时间无人认领,没有经济来源的他们便动起了歪心思,计划将这些“僵尸”摩托车偷走后转卖。该团伙通常凌晨到地下车库或街边踩点寻找目标车辆,确定好作案目标后,便找来小货车进行装运,随即开往大渡口区某废旧摩托车回收店,以每辆车300-400元的价格变卖。截至被抓获,该团伙已非法获利6000余元。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高新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朋友,请将电动车、摩托车正确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区域,注意保留购车发票,有条件的市民朋友可以给爱车加装定位器,一旦发现被盗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高新区公安分局供稿)

 
分享到:
0